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活动->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励志少年——新乡学院附属中学“行走的思政课”之清明节扫墓祭先烈活动

时间:2021年04月03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缕缕春风,丝丝细雨,翠柏青葱,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的优良传统,2021年4月2日下午,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薛利,副校长李彦带领部分党员教师及七年级全体学生至烈士陵园进行清明节扫墓祭先烈活动。

在活动开展前夕,学校对七年级全体师生进行了清明节的专题教育,向同学们介绍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重要的自然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主题,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主题,而此次的祭扫活动有利于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清明时节,松柏凝春,祭扫烈士墓的活动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无比沉痛的心情,向烈士敬献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由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篮,集体深鞠躬默哀一分钟,短短一分钟,眼前好像闪过了烈士们伟岸的身躯,耳边似乎响起了战争中的枪林弹雨。此时此刻,师生们的心情格外沉重,都静静地肃立着,向这些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对他们的深切怀念。

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由学生代表领誓,铮铮誓言,是担当,是信念,更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力源泉,使全体师生的心灵再次受到洗礼。

领誓结束后,由七年级代表翟梓晗同学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无数的英烈为了祖国的平安祥和、繁荣富强而义无反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和生命,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切,历史将会铭记这一切。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饮水思源,懂得感恩,肩负起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以他们为榜样,继承爱国传统,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接着由李彦副校长致辞,她在致辞中提到我们站在纪念碑前,悼念无数为了解放和繁荣而英勇捐躯的知名和不知名的英雄,先烈们为了他人的幸福,不惜献出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这是何等的高尚,每一个平凡的个体背后都是一颗不平凡的奉献之心,我们要向他们致敬。此外,在缅怀先烈之时,我们更不能忘记党史,作为中华子女,一定要为党争光,为国添彩。我们必定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一切,思想永远昂扬,灵魂永不湮灭,步伐永远坚定,无愧伟大时代,努力奋然前行!

发言结束后,伴着飘扬的旗帜,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踏着整齐而有力的步伐走进陵园,园中一片肃穆,丰碑无言,松柏苍翠,俨然一个个庄严守卫的士兵。学生们没有了往日的喧闹与嬉笑,以实际行动捍卫着烈士墓的荣誉,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与追思。

参观陵园结束后,全体师生又参观了烈士纪念馆,进一步了解烈士墓园中烈士的生平事迹。一张张模糊而又清晰的照片,一段段有温度的文字,记录了他们的英雄事迹,伟大而又无畏的壮举,他们虽然平凡,但却伟大光荣,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烈士纪念馆,学生们沉浸其中,沿着先烈们的足迹去探寻,去缅怀,去奋斗。

通过此次扫墓祭先烈活动,全体师生的身心都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深切感受到那段革命岁月里烈士们崇高的爱国精神。缅怀英烈,饮水思源,薪火相传,相信此次活动会使学生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并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为祖国的发展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