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总结分析助成长 交流研讨促提升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七年级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期中考试结束之后,我校七年级各学科组及时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并根据本学科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充分而有效的手段和措施。12月8日下午,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杨红霞、教务处主任王文华及七年级全体任课教师汇聚一堂,召开了七年级的教育教学研讨会。

首先是学科教师代表交流分享各学科组依据期中考试中的情况,制定的学科教学计划。

田路平老师提出了三点在今后语文教学中的教学计划。第一注重夯实基础,加强基础知识检测过关;第二将采取“以考代练”的模式来引导学生对学习方法进行总结,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第三加强听课。每周至少听两节老教师的课,向老教师取经,学习如何在授课中进行答题式训练,如何组织学生进行专题复习与单元复习。最后是要狠抓落实。对于以上改进措施,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落到实处。对于学生方面,我们应抓落实,严把关。

靳淼老师针对数学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计划。第一在班级内实行“小组帮扶制”;第二帮助学生们养成数学思维。总之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重点,重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能乐学、爱学、好学,采取有针对性的补救教学措施,加强对学生课后学习和练习的监管和督促力度,加强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为今后的数学学习打好基础。

刘紫妍老师针对英语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计划。第一进行语言强化练习,紧抓学生的背诵,严格要求一日一背诵,讲完即背诵,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第二多加强练习,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总的来说就是抓细节,抓落实,夯实基础,全员过关。

王会老师针对生物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设立分层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和方法中,以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为主,通过小组绑定、小组考核,点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二注重“落实”,通过课堂巩固练习、课后专项训练、课下拓展精练等形式,让学生多练,多考;第三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接着,教务处主任王文华强调了现阶段教学工作要求。一、备考期末,提前制定复习计划。二、日常教学备课充分,制定清楚的教学目标,将每堂课的重点难点讲透,要提升教学方法的有效性。三、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对学生有积极的期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赶、帮、比、超的学习氛围。

最后杨红霞校长对全体七年级的教师作出指导性建议和要求。第一提升管理能力。不管是否担任班主任工作,都应淬炼教学管理能力,每一位教师面对的班级都是一个团队,团队是需要管理的,管理是能力,我们要有意识的去提升教学管理能力。第二“亲其师,信其道。”杨校长指出我们要构建和谐亲密的师生关系,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引领学生成长,促使学生用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第三教师应发挥自身内驱力,实现自我专业的发展与团队整体能力的成长。第四我们是一个高学历年轻化的教师队伍,大家满腔热情、朝气蓬勃、学识丰富、站在时代前沿、充满干劲,大家充满力量的行动,必将感染学生,带动学校的发展。杨红霞校长的谆谆教导寄托着对老师的殷切期望,同时也为老师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教学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教学工作的重点,互相汲取了很多宝贵经验。相信这次教育教学研讨会种下的教育之花定会结出更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