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寻本溯源引思考 立足教学提质量——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质量分析会暨教学常规检查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教育教学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为增强教师教学质量意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1月26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举办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期末试卷质量分析会。

本次质量分析教研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分两个场地分别进行。数学组和英语组教师在赵会芳老师的主持下,进行了期末试卷分析交流会。数学、英语教师们依次对本次期末检测情况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们不仅列举了各班的分数情况和每道题的失分率,还具体到每道易错题失分原因和改进措施。在分析会上,学校有经验的老教师还根据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学科教材和课堂教学进行了分享交流,使在座的年轻教师受益匪浅。

曹成本副校长在听取了数学组和英语组的分析汇报后,进行了指导,他指出“试卷分析的目的就是为了挖掘问题的源头,寻找解决方法,勇于反思教育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在平时的教学中,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注重“点”,即知识点;二是注意“量” 即训练量;三是着重“面” 即全面思考;四是考虑“度” 即把握好度,要充分把握小学阶段教学的整体性和规律性。在平常教研中,要注重加强备课,充分理解教材;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课堂,提高学习效率;课后要注重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充分查漏补缺。

语文组试卷质量分析会由三年级年级组长杜东芬老师主持,分析会上各年级语文教研组教师对本年级考试情况,依次进行了分析,并对本次语文考试中学生的答题情况及失分原因,用清晰的数据、明了的语言进行了细致地解读。此外,老师们还结合平时语文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探讨。老师们一致认为:面对新形势下的语文教学,作为教师除了要在帮助学生夯实语文基础知识上下功夫,也要从讲、练、读和写,以及从引到放、从课内到课外上,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实现“大语文”教学目标。

杨红霞校长在认真听取了各年级语文教研组的汇报后,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付出予以肯定,并对我校教研团队在本学期取得的基本成效予以认可。同时指出,语文教学在基础知识方面,教师们要持续紧密结合,加大教研力度,要立足根本,扎根课堂,夯实语文基础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要精益求精,张弛有度,不断创新,进而达成“大语文”教学目标,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核心素养。

试卷质量分析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能够以具体、直观、明晰的方式显现出教学的效果,而教师良好的教学常规更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助推器。通过此次分析会,对我校教育教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试卷质量分析会后,学校紧接着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常规检查,本次考评检查的内容包括教师的教案、听课记录、教学用书使用情况、作业批改等材料。各组检查人员在检查中高度认真负责,通过仔细地查阅、记录、汇总,发现了教学常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及时提出了相关整改措施及建议,使教师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在学习和整改中有了长足的进步。一本本规范详细书写的教案、记录中教学环节精细的设计;作业批改留下的痕迹,均体现了我校教师对教育的奉献和对学生的悉心教诲。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通过期末试卷分析会上一次次思想的交锋与经验的积累,我校小学部全体教师将以精益求精的姿态立足当下,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真正践行“做雅慧教育,臻幸福人生”的育人理念,更好地助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