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活动->正文

徜徉河南文化 探寻华夏祖脉——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五年级学生研学之旅

时间:2023年11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院附中    阅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生活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10月28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五年级部分师生和家长共赴“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开展“徜徉河南文化,探寻华夏祖脉”研学实践活动。

孩子们怀着兴奋与好奇开启了一天的研学之旅,步入景区,“只有河南”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让家乡浓烈的农耕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当孩子们步入夯土墙内,无不感到震撼与感动。

在抵达幻城剧场的路上,迎接大家的首先是百亩麦田。民以食为天,小麦是粮食,更是百姓们生命的希冀,幻城外无尽的麦田,是朴素河南的缩影,更是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力量的外在呈现,也是古老与现代的碰撞,观众与历史的对望。

徜徉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景区中,同学们开心地在标志性建筑前打卡留念,留下自己的研学足迹。

景区的四面土墙上镌刻着河南省所有地市乡镇的名字,孩子们纷纷在土墙上寻找自己的家乡和自己姓氏起源的地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在天子驾六剧场中,学生随着剧情穿越回到周天子时代,在扣人心弦的剧情中,回顾历史;在孔子、老子这些先贤的智慧中,经历了一场传统文化的洗礼。第七机车车辆厂礼堂的演出,唤起了学生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带领他们走进了新中国铁路发展史,让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了郑州这座铁路拉来的城市。学生纷纷感叹道:“那个不平凡的年代正是因为有了不平凡的先烈们,才让我们过着如今幸福的生活。”

光与影剧场,没有演员也没有台词,主角是光,它变幻,它炫目,它随音乐而舞,同学们置身于光与影的世界中,随着光线的波动嬉戏,也在光线的流动中感受科技的趣味。

步入幻城剧场,这里演绎着中原文化的前世今生。在宏大玄幻的场景叙事中,一场场实景演出依托最前沿的科技手段,呈现在孩子们身边,让孩子近距离感受到了家乡的文化底蕴,真是一场美轮美奂的沉浸式体验......

非遗里的河南、布老虎和泥泥狗、纸上河南、幻城里的非遗,让孩子们对河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自豪感油然而生。

研学途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在游览和探索中快乐学习,随时随地记录着研学手册。一页页详细的笔记,见证着同学们满满的研学收获。

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好的实践。此次活动不仅是一场使学生增长见识的研学之旅,也是一场让学生亲身探索河南厚重文化的发现之旅。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学生发展为本,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感受中原文化的厚重绵长,培养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深刻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