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资讯->校园动态->正文

探寻生活中的矛盾规律——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二十四)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黄金无足色 白璧有微瑕,

矛盾无处不在 无时不有;

全面看待事 全面评价人,

正视矛盾 促进积极转化。

为了让学生了解生活中的矛盾规律,学会用辩证思维看问题,掌握认识事物、评价人的科学方法,有意识地促进事物的积极转化,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二年级(2)班在新学期的《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中,请来了张枫彬同学的妈妈罗会宇老师。罗老师将自己的专业学识、科学观念和生活感悟分享给孩子们,带小朋友们一起探寻了生活中的矛盾规律!

罗会宇,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课堂以“同桌的你”这一游戏开篇,引导小朋友们通过总结同桌的优缺点,进行思维“预热”,然后引入《自相矛盾》的典故,澄清“矛盾规律不等于自相矛盾”,接着通过《塞翁失马》故事跌宕起伏和“找反义词”的巾帼须眉对战,启发大家感知生活中的矛盾与对立,深入思考“好与坏”“得与失”“福与祸”启发孩子们认识到凡事皆有两面,且相互依存,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从而引导他们全面地看待事物、全方位地评价人,有意识地创造条件,促进事物积极向好的转化。

亲切透彻的讲授和丰富贴切的游戏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积极开动脑筋,踊跃回答问题,迸发思维的火花,做足了“思维操”。

知识源于生活实践,又反过来指导生活实践。通过本期“爸爸妈妈进课堂” ——探秘生活当中矛盾规律,使同学们了解到了辩证的思维方法,学会了全面辩证地看问题。爸爸妈妈进课堂,丰富了孩子们的学校生活,拓展了知识面。爸爸妈妈用满满的爱,和学校一道滋养孩子们心中真、善、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