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资讯->通知公告->正文

开学不惑换新机 元气备战新学期——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春季开学小贴士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寒假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要重返美丽的校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学在即,我们即将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同学们要提早做好开学准备哦!

开学之初,学生要有一个角色转变期,就是从假期的自由轻松转变为紧张有序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生可能会产生思想紧张、焦虑等不适心理,如果在开学初期不能从寒假的轻松状态中调整过来,很难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以下几个建议可以帮助你们及时调整状态哦!

家长篇

与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

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

可以一起分享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相信家长和孩子通过这种回顾的形式,会有更多收获。

检查作业,适度复习预习

提醒孩子检查回顾作业的完成情况,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短暂的时间,及时查漏补缺,合理安排,高质量完成作业。

经过一个寒假,孩子可能对上学期的知识有所遗忘,不妨抽空回顾一下主要知识内容。同时,也可以提前浏览新学期的教材,适当预习。但需要注意的是提前预习要适度,不提倡把新知识都学一遍,这样容易使孩子在正式学习时丧失学习兴趣。

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

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逐步改变孩子的心理“放假”状态,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协助孩子找回学生角色,使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学生篇

调整作息,心理先“开学”

放假时,许多学生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常常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学生的心理就还在“放假”,开学后很难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建议在开学前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日常生活,保证孩子获得充分休息的同时逐步适应开学后的作息时间,更好地进行下一阶段学习。

制定有序的学习计划

面对开学后有序、严格的校园生活,有的学生会产生盲目心理。他们不知道在新学期中自己将面临怎样的学习内容、学习困难、学习目标。为了避免这种被动学习状态的出现,制定一份详细可行的学期计划非常重要。

开学前,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学习计划,将开学初的学习内容做一个循序渐进的安排,逐步增加学习的强度,尽快适应开学的节奏。

学会主动与父母沟通

快开学了,在开学前主动找时间和父母沟通,让他们能更准确地了解你在学习、生活上的想法和困惑,同时你也可以了解父母的工作状态和对你的期待,相互理解。如果在学习目标、生活习惯等方面出现了与父母不一致甚至冲突的地方,要学会先平静情绪,稍微搁置自己的想法,等平复后再与父母沟通,或者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来协调解决。

繁花渐开,风雨无碍。

寒假已经接近尾声,

开学倒计时,

孩子们准备好了吗?

新学期,新开始!

愿每一位新院附中学子

弘扬“三牛”精神,

更有属于自己的“三牛”目标

做脚踏实地的小“勤”牛,

做身强体壮的小“蛮”牛,

做一心向党的小“红”牛。

让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