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少先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队工作->少先队工作->正文

体验年俗乐趣 传承年俗文化——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红领巾体验年俗实践活动

时间:2021年02月1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春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辛丑年春节来临之际,在这张灯结彩、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学子们,在这辞旧迎新的假期中,大家都行动起来,用自己的方式体验令所有中华儿女自豪的民俗文化,分享着不一样的浓浓年味,让中华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蒸花馍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打糕蒸馍贴花花”!花馍,又叫面花、面塑,它起源于中国民间祭祀活动中用面塑动物代替宰杀牛羊等动物的习俗,花馍的造型生动、夸张,制作精巧细腻,在历经千年的传承中,花馍不仅被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还形成了独特的制作技艺。少先队员们纷纷撸起袖子,帮着家人做起了花馍,预示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

写春联

腊月二十八除了要蒸馍以外,还要“贴春联”,众所周知,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意味着过春节正式拉开序幕。千家万户写春联、贴春联,是上千年来流传下来的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生活的民族风俗,有的少先队员们拿起毛笔亲手写对联,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也为来年讨一个好兆头。

剪窗花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深受大家喜爱。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亲手裁剪和张贴的窗花吧!

体验年俗乐趣,传承年俗文化,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感受新年的魅力。“年”是温馨的团聚,是记忆的美食,是祝福的对联,是那一抹中国红的情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