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活动->正文

不负好春光 劳动助成长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劳动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已悄然地向我们走来。在这春意盎然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孩子们纷纷加入到“ 不负好春光 劳动助成长”劳动实践活动中来。

校园内的“百草园”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二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们和朱师傅的指导下开心地劳作着。有的孩子卷起袖子,正耐心细致的地给植物们播种、浇水;有的孩子满头大汗,衣服鞋子上沾满了泥巴,也顾不得擦一擦,全神贯注地撒播种子……

三年级的孩子们也不甘示弱,纷纷把上学期播种下的蔬菜进行了分苗。分苗是指育苗两个阶段的中间过程。为了减少苗期占用大田的时间,培育出大苗,较好的调控苗床的生长条件。先在较小的苗床密播种子,当苗子长到两片真叶时,生长拥挤,需要分栽在较大的苗床的过程。蔬菜分苗,能防止苗挤苗,扩大幼苗营养、光照面积,促使幼苗加快生长。但是,分苗必然造成不同程度的断根,使根系功能下降,抑制幼苗正常生长。基于这样的认识,孩子在分苗时格外小心,如同妈妈呵护刚出生的婴儿一样,那样细致,那样轻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努力,眼前的“百草园”焕发出盎然的生机。

劳动教育是贯穿人一生的教育。孩子们不负好春光,积极参与,尽心尽力。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验,用自己的双手去实践。

每一次劳动,都是一种体验,每一次劳动,都有一份收获,劳动中孩子们不仅享受到了无尽的乐趣,还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更践行了我校做“雅慧”教育的办学理念,让孩子们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