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学生活动->正文

走进大学校园 感受化学魅力——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九年级学生参观化学实验室活动纪实

时间:2021年03月2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著名化学家戴安邦先生说过:“化学实验室应是学生学习最有效、收获最丰富的场所,培养化学科学素质,不仅要传授知识,最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智力。”

正值2021年中招理化生实验加试火热备战之际,为了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索、注重实践的良好品质,3月15日上午,我校九年级全体学生在李彦副校长的带领下,一起走进新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近距离感受化学的魅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师给予了最热情的接待,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科学盛宴。

首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郭娇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是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专业成为河南省首批受理国家级师范类专业认证,拥有OTS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和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贯践行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新理念,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成功跻身“双万计划”。作为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首届毕业生,同学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参观正式开始,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碳材料化学实验室,实验室里的仪器激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郭院长以同学们熟知的铅笔上的字母“HB”为切入点,讲解了碳材料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想。

随后大家移步到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正在做研究的博士们向同学们展示了1865型电池的使用方法,同学们惊呼原来化学和我们的生活如此息息相关,化学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实践出真知,紧接着同学们一起来到基础化学实验室,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一起动手操作,进行“茶水变色”的化学探秘,神奇的变色反应让同学们啧啧称叹。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参观化学仿真工厂,它是一个半实物工厂,实际中的工厂要比现在看到的大10倍。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纷纷感慨如此浩大的工艺流程,一点错误就会导致相应步骤的失败,因此需要极其周密和严谨,科学人的努力和精细,让人叹服!

经历即教育,体验即成长。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化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激发了学生对探索科学的渴望,启迪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提升了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