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天地->心理咨询->正文

雅慧育心 情智互融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锻炼学生的心理弹性,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11月23日,特邀新乡学院于洪超老师莅临我校,以“做新时代的中学生”为主题,为我校七年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以精彩的小游戏开场后,于洪超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视觉学习和听觉学习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所占的比重,教会同学们要学会倾听。“每天一放学就想玩手机”“上课时无精打采,听不进去老师讲的内容”“我感觉生活中没有人能理解我真正的内心”……通过学生常见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从自身出发,积极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帮助和教育学生规避误区、提升自我。

接下来,于老师通过三个环节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第一个环节:我爱我。在“爱我”之前,先要知道“我是谁”!每个人都有一个“周哈里窗”,分为“共知我”“隐私我”“开放我”“未知我”,它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并了解自己。在第一站“我爱我”中,于老师不仅设置了体验活动,即亲近我的身体。双手轻轻抚摸自己的头、脸、心脏等,你内心有什么感受?它们和你说了什么话?还设置了心理训练:我爱你,我的身体!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时间空间,调整出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体验。

第二个环节:我爱你们。于洪超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人际交往的四种模式,并指出喜欢自己,也喜欢他人,善于发现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与长处,并能接纳自己和他人这种人际交往模式是一种最健康、成熟的人际交往心理模式。接着讲述了夏威夷疗法四句话,即“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于老师引导学生们用心体会、真心勇敢的说出这四句话,现场气氛瞬间高涨。

第三个环节:我爱这个世界。于洪超老师通过一些图片、表情包、积极树和消极树的展示、讲解,告诉同学们要做积极的人。最后于老师以“过去因为我看见了,所以我相信;现在因为我相信,所以我能看见;未来不是预测的,而是创造的。”这句话与同学们共勉,教导同学们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人或事以及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一切。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有效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品质的形成,助力同学们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挫折和挑战,迎接未来的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