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安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安全->安全管理->正文

新乡市教育局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20年10月0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犯罪分子频繁利用电话、短信和网络实时电信诈骗犯罪,尤其针对学生和家长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给师生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为了您的财产安全,请认真阅读此信,以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诈骗犯罪。

诈骗形式不断翻新、防不胜防!遇到涉及转钱的不确定情况,及时跟家人、朋友确认信息,或者拨打公安机关咨询电话(全国反诈预警咨询电话:96110),避免上当受骗!

目前,电信诈骗犯罪的作案形式和手段主要包括:

针对学生家长的常见诈骗类型

1.冒充学校老师收培训费诈骗。一切在网络上自称学校老师收取费用或者要求转账汇款的,请先通过电话、视频核实对方身份!

2.声称孩子出事受伤诈骗。一切来电声称孩子出事受伤或被绑架的,请先拨打110报警求助,切勿轻信对方谎言盲目转账!

3.冒充子女上补课班诈骗。一切在网络上自称子女以学校举办高价培训班为由,让联系“班主任”“财务主任”转账缴费的,请先通过电话、视频向子女核实!

4.犯罪嫌疑人采用拨打电话的形式,冒充电信、税务、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

5.虚构中奖信息诈骗。利用短信、电话、刮刮卡、信件等媒介为平台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针对学生的常见诈骗套路

1.充值返利诈骗。一切QQ、微信群中以明星回馈粉丝充值返利等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2.扫码送手机诈骗。一切QQ、微信群中以明星回馈粉丝充值返利等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3.游戏装备账号交易诈骗。切勿轻信非游戏运营商官方平台发布的低价装备买卖与高价收购账号谎言。

新乡市教育局提醒您:未成年人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低,易受犯罪分子诱骗。切勿将手机支付密码、银行密码等信息告知孩子。请牢记“三不一打”:不贪、不信、不转账。被骗后,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新乡市教育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