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真情培育 规范管理——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初中部班主任工作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班主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灵魂,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促进班主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21年2月2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召开了初中部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学生处副主任王晶晶主持,五位班主任代表先后对自己的班级管理理念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首先由靳淼老师对自己去郑州参加的班主任学习论坛进行了分享。靳淼老师首先介绍了方东海老师的教育理念:即在解决问题时,首先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其次“用优秀培养优秀”是一种很好的建设班级的方法,可以让优秀的学生去带动身边的同学,当班级里有了很强的正能量时,学生自己就可以处理得很好。最后靳淼老师强调,走进学生的内心是每个班主任必须为之努力的方向,只有学生真正体会到老师的用意,学生才会对老师有敬畏之心。

田路平老师提到了应该在“学与做”“爱与责任”中成长。首先田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她从开学到现在的成长之路,从中得出“唯有不断地学与做,方能处理问题时得心应手”的道理;其次应该用爱与责任培育班级,多倾听孩子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和孩子一起打败问题。

穆洋洋老师用朴实的语言,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进行了详实地阐述。首先穆老师将班集体建立初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描述,然后针对问题提出了几点在班集体建设中采用的有效方法。第一拥有积极的心态。抱怨只会影响行动力,因此对待班级时应该有包容、接纳的心态。第二打铁还要自身硬。第三知己知彼,放低要求。穆老师在班级管理时提出“不跟别人横向比,只跟自己纵向比”,了解自身的状态,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第四从点滴做起,用日常表扬、肯定来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第五宽以待人,沟通无碍。应该以一颗赤诚之心与学生交流,这样才能真正打开学生的心扉。

“只有在家校合作的前提下,学生们才能实现全面发展”是姜纳老师在会中提出的观点。姜老师首先提出了家校合作的必要性,其次分享了自己在家校合作中探索出的方法。一要积极召开家长会,让沟通更有效,换位思考,聆听家长的心声。二要充分利用家长群的作用,让家长们感受到孩子的成长点滴。三要成立家委会,以带动更多的家长支持学校的工作。四要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以及时解决问题。

毛芳芳老师从技术、制度、思想三个方面来总结在班级管理中取得的经验。制度方面,毛老师采用代金币、小组制、师带徒、英语数学小组制等。思想方面,毛老师提出对待学生应该一视同仁、在解决问题时对事不对人、在班级内树立榜样和典型,利用身边的榜样来感染学生、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等。

五位班主任精彩发言后,学生处吴新平主任对各位老师的发言作出总结,并对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作出具体指导和安排,并强调主题班队会是学校德育的一条重要途径,它既可以提高学生对问题的认识能力,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更有利于良好班集体的建设。

最后,杨红霞校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性讲话。杨校长提出“教育永远在教学之前”,教育与教学是学校的两大支柱,而教育是对学生终身受益的事业,能够成就孩子的一生。只有教育做好,教学才能增效。其次是 “慢等孩子,静待花开”,我们应该相信孩子,是花就有期,给孩子一个等待,陪他绽放。最后杨校长对各位班主任提出两点建议,第一,一定注重家校合作,孩子的成长是家庭和学校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第二,加强学生的自制管理。杨校长的讲话对大家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各位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拥有一颗爱生如子的心、拥有知行合一的教育情怀,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

此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强化了各位班主任的管理意识,为更好地推进班主任教育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共享的目的,诠释了新时代教师的教育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