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勤实树形象 教研铸师魂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初中部举行教研组工作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共享教育教学智慧,增强教育教学实效,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初中部于2月2日举行教研组工作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主任王文华老师主持,校长杨红霞、副校长李彦和初中部教研组组长参与了本次会议。会上语、数、外、文、理五位教研组长先后对本组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

首先,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兆乾以《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在教研更深处探索》为题,汇报了语文教研组的系列具体做法,在坚持以“雅学智测”四环节教学模式课为依托的前提下,一是抓好“四课”,即集体备课、随堂听课、人人过课、深度诊课;二是做好“三研”:每课教研、主题教研、真题研析;三是扎实“二测”,用堂清、周测守好知识防线,扎实教学效果;四是用好“一活动”,激发学生能动性。同时指出本教研组内要以理论提升、专业指导、评价手段、教研氛围、课堂阵地、科研课题为抓手,阐述了本组教研的努力方向。

接着,数学教研组组长宋艳梅老师以大量生动的教研活动剪影为依据,详细阐述了数学教研组所深耕的三块土地:人人上好公开课、人人做好中考题、认真完成继续教育。宋老师声情并茂的语言还原了数学学科教研中青蓝教师衔接、组员同心同德、目标精准明确、过程认真细致、结果扎实有效等种种值得借鉴的做法。

姜纳老师带领的英语教研组致力于打造一个“团结一心 乐研善研”的教研团队,该组教研以研习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为始,要求全员宏观把握知识脉络,明确学科要求,更新教学观念,组内人人都上公开课,随时随地展开教研,集体备课,智慧共享,优化课堂,集体聆听专家课堂,提升自我教学。

张函书老师站在学科融合的更高站位上,从“和谐共赢,建设务实高效的团队文化”“加减乘除,提高学科备课组教学水平”“精心组编,系统做好校本资料库建设”“均衡验收,建设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深化课改,打造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展望未来,促进自身专业化成长发展”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分享了理科教研组建设中的辛勤付出与教学研究中的积极探索,并在学校发展的阔大格局上,就本组的深度教研和品质成长阐发了自己的洞见。

韩莉萍老师以“聚心凝识促发展,齐心协力共提高”为题,分享了政史地文科教研组的做法:开展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思想教学观念、完善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用心参加校内各项竞赛、配合学校做好常规工作。并指出本教研组还需提升经验总结意识、提升经验为理论、加强学科理论学习、大胆整合教材。

五位教研组长分享结束后,李彦副校长进行点评,李校长对各个教研组以及初中部教师全体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要从关注怎样教、如何立德树人、提炼教育思想、体现教育情怀四个层次思考做怎样的教师,并希望全体教研组和教师时时保持开心,本着一颗公心,继续努力,成就团队建设,成就学校发展,成就学生未来。

最后,杨红霞校长对本次会议作总结性讲话。杨校长肯定了各教研组的认真总结与用心思考,同时指出我们的教研团队有统一担当,呈蓬勃之势,但整体年轻化,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教学教研从课标、学情、教法、活动四个维度努力,关注规律性的思考探究、模块教学总结,侧重级段学情,研究教学现象,举办特色活动,找准学科提质点,沉下来,静下心,走出去,请进来,系统思考,广泛学习,使学生成长、教学教研、学校发展一步一个台阶地稳健提升。

本次分享交流会促使了各教研组进一步提炼工作经验,提纯教学理论,挖掘教研亮点,促进教研资源共享,让每道教研思想之光,汇成了满天璀璨繁星,照耀着学校教研、团队成长与孩子发展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