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展雅慧新风采 做智慧班主任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红旗区教体文旅局于2021年3月11日-3月13日举行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对于新院附中的班主任老师们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比赛,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一个提升素养的成长平台,每位参赛的附中老师在接到通知后都积极地为比赛准备着。

比赛共分为四个部分:主题班会设计;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班级管理故事演讲;班主任才艺展示。其中最为精彩的即现场面试部分的内容,新院附中的参赛老师们也秉承着“雅慧”的理念,在面试中展现着自己别样的风采。

班级管理案例的比赛,展现了班主任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管理机智。面对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各种常见情境和突发状况,班主任如何采取有效且妥善的方式处理解决?新院附中的参赛团队也有自己的独道见解:王兆乾老师在对初中部参赛老师进行赛前指导时提到:一定要关注情境与状况中所展现的问题,针对问题的起因来针对性的解决。小学部集体赛前研讨时提出:每一次情境与状况的发生都是一次教育契机,班级活动与班会活动是教育的必要载体。

班级管理故事演讲中,也让班主任的成长更为直观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杨雅洁老师将班主任比作班级中孕育花朵的土壤,在班级管理中落地生根,悉心栽培着每一位学生,用智慧与包容挖掘学生无限的潜能;郭晓阳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如水且歌且舞,温柔行走而不流露痕迹。在班主任班级德育管理中,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虽无痕,但老师要具备一种对美的精细的感觉、去热爱美、创造美、维护美;黄辰老师面对学生的选择与班主任的关爱产生矛盾的思索,让我们看到了年轻班主任面对成长阵痛的自省与反思;王晶晶老师面对不分时刻,不顾课堂,全心投入课外书的学生,所采用的缓和的方式与肯定的鼓励,让我们看到了班主任对学生的理解与包容;王兆乾老师将一名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班级管理工作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动力,竭尽全力地去实现学生的梦想,更让我们看到了教师最无私,最诚挚的爱。

班主任的才艺展示更是精彩绝伦,杨雅洁老师将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点滴改变成歌曲,以歌词表达对学生的鼓励与关爱,以充满朝气的舞蹈展示出班主任带给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力量;郭晓阳老师采用“书画同源”的方式,展示“家”字,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神;黄辰老师以朗诵结合绘画的方式进行才艺展示;王晶晶老师以一首英文歌曲展现师生间的温暖互动;王兆乾老师最具古典雅韵的洞箫表演惊艳全场,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仁。

3月13日,王兆乾老师脱颖而出,同全区其他学校的9名优秀班主任,在种德小学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了总决赛,总决赛现场精彩纷呈,优秀的班主任进行竞技,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全体参赛班主任到场观摩学习,李彦校长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为选手加油助威。经过紧张的比赛环节,评委认真评议。我校王兆乾老师荣获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其他参赛老师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赛后,组委会邀请了河南省王倩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王福东老师为大家进行班主任基本功的专项讲座,王老师围绕班主任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从班会设计,班级管理答辩,班级故事展现,班主任才艺等几方面为大家做了具体的讲解,老师们认真聆听,获益颇丰。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心脏,是学校管理育人队伍的中坚力量。通过本次大赛,我们看见的是一群充满智慧、身怀绝技又怀揣大爱的班主任。相信在雅慧理念的引领下,学校有了这群可爱的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前途会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