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师发展->正文

潜心耕耘 交流成长——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举行期末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

时间:2021年01月3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经历了春的萌芽,夏的生长,秋的收获,冬的孕育,不知不觉又结束了一学期的工作。在这个学期里,我们潜心耕耘、共同奋进,留下了忙碌的身影和成长的足迹。1月30日上午,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举行了期末教育教学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杨红霞,副校长曹成本参加了本次会议。

班主任分享

班主任管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在这条道路上需要的是不断学习和探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探讨班级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与工作能力,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目的。六位班主任代表首先分享了她们的育人经验与教育智慧。

王潇老师从反思、探寻、明志、希望四个部分进行班主任交流分享。

杨雅洁老师立志“在教育中落地生根,做掷地有声的教育者”,这是她的分享主题,也是她的执着坚守。

申玉杰老师和张古敏老师作为一年级的班主任,从班级管理、组织活动、学习习惯、家校沟通、自我提升方面进行分享交流,独特而新颖的治班理念,让我们感受到新生的力量。

贺素贤老师只言三点:安全第一、规范行为、交心为友。其间又夹叙了与家长、学生之间的点滴小事,让我们在细微处感受温暖,在平凡处坚守初心。

郭凯新老师“守望成长,静待花开”的主题分享,让我们感受到她对学生的耐心,爱心。对于工作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她的一些观点也给在座的老师新的思考。

六位老师的发言,都能从自身所感、所想、所积累的点滴经验,并结合班主任教育工作实例,毫无保留地讲给大家听,方法独特有效,给人莫大的启迪和感悟。

线上教学交流

古人云:“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今年疫情反复不定,我们要做好线下开学,线上教学两手准备。为了让各位老师能够更好、更高效的开展线上教学,紧接着,徐颖老师为我们进行一次线上教学培训会。徐颖老师从线上教学准备和如何使用钉钉教学两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相信大家也掌握了不少线上授课的技能。

教研组长分享

有一种温暖叫携手,有一种幸福叫同行。同一个目标携手并进,同一个梦想合作共赢。为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鼓励教师在教研活动中不断成长,促进教师活动的经验积累与分享,展示教研组教研成果,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开展了“乐教善研,笃行致远”教研组长经验分享会。语文组杜东芬老师、数学组赵会芳老师、英语组王凤箫老师、综合组郜梦婷老师作分享交流。

各教研组长对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进行了梳理,围绕本学期开展的教研活动、课堂教学、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以及工作亮点和不足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交流。发言中不时闪现集体的智慧和实践的真知。每个教研组的工作各具特色,都能在总结中反思得失,在思考谋划发展上力求突破。

随后,学生处李献红主任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通过各位班主任的辛苦付出,班主任工作卓有成效,各位班主任了解学生,改变工作方法,用情、用理、用温暖去影响学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赞许。在教学方面,我们的教研组长都是各学科的佼佼者,是学科教学的引领人,她们很好的发挥教研组长的学科引领作用,团结组内老师,凝心聚力,加强教研。在新学期里,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弘扬“敬业、爱生、奉献”的精神。

会议最后,参会领导针对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分别进行了总结。

曹成本副校长用“六心四意”对班主任工作提出要求和殷切希望。班主任管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在这条道路上需要的是不断学习和探索。同时也肯定了各教研组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教研组长们扎实有效的工作以及辛勤的付出。

杨红霞校长首先肯定了我校班主任有爱心、有担当、工作扎实,未来可期。教研工作永远在路上,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没有扎实的教研举措,浓厚的教研氛围,就没有教师的专业成长;没有强大的师资团队,就没有优质的质量保证。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辉煌,离不开强大的师资团队。杨校长在会上再次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回归初心,明晰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引导全体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师德修养。

回首2020,步履铿锵;展望2021,璀璨辉煌。本次交流会是各位老师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思想与智慧的摩擦,是一次精神盛宴。与此同时,我们一路“研”行,交流成长。让我们以昨天为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书写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