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资讯->校园动态->正文

学最美孝心少年 传中华传统孝道——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组织少先队员观看“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孝道,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古语云:百善孝为先。为了让少先队员感受其魅力、体会孝道内涵,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孝老爱亲,践行中国梦,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响应文明办号召,于1月8日晚组织全体少先队员们在家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学习孝心事迹,感悟中华孝道,并于观看后写下感受。

颁奖典礼上,以生活片段重现的形式,生动讲述了10位普通少年,历经磨难、孝敬长辈、艰难求学、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虽然他们家境贫寒,但他们对生活充满了自信与坚强,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想报答父母、想报答帮助过他们的人,从他们身上展现的是人性的光辉,传递的是社会的正能量。

来自内蒙古包头的徐佳琦姐弟8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

四川凉山的彝族兄妹邱小华和邱萍萍,用稚嫩的双手为家庭奔小康贡献力量;

身残志坚的7岁女孩杨峻熙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为一家人带来欢乐;

年仅16岁却拥有10年采茶经验的茶园少女王梦佳面对破碎的家庭,毅然选择留下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

重庆的“棒棒男孩”冉俊超与父亲一起扛起家庭,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

河南南阳的王森洋跟随失明父亲和年迈奶奶一同生活,成为这个窘迫家庭的“开心果”;

11岁的甘肃男孩石培昊,用并不宽大的肩膀为爷爷奶奶扛起打理瓜田的重担;

“棉花女孩”任立春从5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照顾双下肢瘫痪的父亲;

成绩名列前茅的上海女孩姚沁雯不仅和妈妈一起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患有脑瘤的父亲,还将大爱送给社会,关爱养老院的老人;

广东佛山的黄诗桓在疫情期间父亲参加援鄂医疗队时,主动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爸爸“守护大家”她“守护好自己的小家”。

周一的班队会上,队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读后感,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优秀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美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智似乎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更加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就中国人的传统生活习惯而言,都是“生活在家庭之中”,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未成年生理和心智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将以此次观看活动为契机,掀起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的热潮,深入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感人事迹,在校园中传递以孝为美、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等正能量,培养更多具有孝心、爱心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