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有趣的化学小实验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八)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为了更好的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二(10)班的开展了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有趣的化学小实验”在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中走进课堂。

本次做客我们“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的嘉宾是王子睿的妈妈,王子睿妈妈就职于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化学教研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临床、检验专业的医用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需要做“写密信”“会变色的液体”“当碘伏遇上维C”三个有趣的化学小实验。

写密信

王子睿妈妈先给小朋友讲了方志敏在狱中写密信的故事,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迫不及待想知道如何写一个密信。当看到一个字都没有的白纸上,碘伏一喷过,一行字“可爱的中国”显示出来时,小朋友们都跃跃欲试。实验过后,有同学积极提问,为什么会有颜色呢?王子睿妈妈告诉同学们,是因为淀粉遇碘变成了蓝色。同时告诉同学们,遇到困难时,要积极的开动小脑袋,向方志敏烈士一样积极的解决问题。

变色的液体

在“变色的液体——酸碱指示剂”实验环节中,王子睿妈妈先给同学们观看了波义尔发明指示剂的小视频。当王妈妈问到通过视频学习了波义尔的什么精神时,有的小朋友说要保持好奇心,有的小朋友说要刨根问底。实验环节用了紫甘蓝汁做指示剂,分别滴定的盐酸和氢氧化钠,同学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时刻盯着溶液的颜色变化,沉浸在化学小实验浓厚氛围中。王子睿妈妈告诉同学们,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遇到问题追根问底,你说不定就是下一个小科学家哦!

当碘伏遇上维C

在“当碘伏遇上维C”这一实验环节,同学们对棕色的碘伏见到维C溶液颜色就不见了感到非常的好奇,不停的询问为什么?王子睿妈妈告诉同学们,碘伏是氧化剂,维C是还原剂,两者相遇发生了化学反应,变成了无色。我们身体内的有害物质像极了碘伏,比如多余的氧化自由基,维C可以很好的消灭掉这些身体中多余的废物。这个实验的结果告诉我们,多吃青菜非常重要,可以把我们的身体变的像水一样清澈,干净!

实验结束后,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都希望这样的课堂经常能在学校开展。虽然化学知识他们可能还不太明白,但本次活动已经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殿堂的大门,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扎根,开花!通过这个课堂,深深的感觉到,这些科学小实验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科研的热情,还可以润物细无声的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好的生活习惯,实践验证得到的效果远远大于说教。

孩子的教育需要来自学校、家长、社会全方位的支持,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走进课堂,为课堂注入新鲜的活力,为孩子打开一扇扇知识的大门,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开出幸福之花,浇灌出幸福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