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诗书漫卷 笔墨生香——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一)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身处于21世纪,不轻易间我们就会被物欲裹挟。当灯红酒绿遍及视线,当车水马龙划过耳畔,“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美好被渐渐遗忘,“书卷多情似故人”之感也无共情可言。于是乎,图书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二年级(4)班卫想妈妈带你走进知识殿堂的大门——图书馆,让小朋友们从小就产生对知识的渴望,留一亩心灵栖息地,存一方精神浩瀚海。

卫想妈妈就职于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是一位工作经验近十年的老师,她想通过此次授课,让孩子们了解就在他们身边的图书馆,从而了解获取知识的途径。

首先,卫想妈妈通过讲述绘本《图书馆狮子》,让小朋友们带着问题了解图书馆,卫想妈妈也为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带来了精美的小礼品,有图书馆明信片、吉祥物书签等等。孩子们反应热烈,认真地听完故事后,积极举手发言,课堂氛围活跃。米歇尔·努森的这篇小故事不仅一定程度上向小读者介绍了图书馆的一些规定,还让小读者们知道,成长的路上要懂得知恩图报,当然也教导孩子们要放开想象,不要过分地约束自己,要学会灵活变通,任何规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接着,卫想妈妈为我们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图书馆一共拥有两栋,最高的一栋有九层楼,同学们们感叹图书馆规模之壮观,纷纷发出惊讶地赞叹声。图书馆有流通部、期刊部、地方文献部还有特藏古籍书库。卫想妈妈一一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几个部门,其中同学们最感兴趣的便是特藏古籍书库。因为特藏古籍书库藏有镇馆之宝,其中馆藏最古老的文献《管窥辑要天文大成》已有360余年的历史,主要跟天文占候有关,这本古籍在经历了漫长的的岁月后仍能保存下来,图书馆斥巨资给书库采用室内生态环境系统,使室内温度湿度都保持一个恒定状态,这便让古籍能够长久的存放且不易生虫发霉。同学们觉得特藏书库酷极了,小眼睛里都冒着闪亮的光芒。

最后,卫想妈妈为我们介绍了一本新书在图书馆的旅途,即新书从购买到进入图书馆被读者借阅,同学们赞叹图书馆管理员的严谨,也从另一个维度上感受到了一本书的“重量”。课堂接近尾声,她告诉同学们图书馆还会举办“小小图书管理员”的活动,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热烈欢迎小读者们的积极参与。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我们了解到了提高文学素养、丰富知识的途径——阅读书籍。愿同学们都能携一缕淡然书香,享受书香带来的芬芳,感受阅读的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