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我从哪里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二)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从哪里来?孩子们从学龄前就开始询问。面对这一问题,家长总觉得难以启齿,往往会告诉孩子你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你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你是送子观音给妈妈送来的......为让孩子们了解生命的起源,二(2)班孙悦馨的妈妈——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的徐贵红老师走进了课堂。

徐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和讲解有趣的故事,激发孩子们对生命起源的兴趣,当老师问你觉得自己是从哪里来时,孩子们的小手都高高举起,纷纷表达自己观点,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听完孩子们的回答,徐老师慢慢地说,今天你们将亲眼看到自己是怎么样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们个个睁大双眼,等着徐老师的讲解。徐老师从他们专业的角度来给孩子们讲了生命的起源。她通过直观的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受精?受精卵的着床,以及整个胚胎、胎儿发育的过程。并分阶段的给孩子们讲解了不同时期宝宝成长的形态。

看着孩子们惊讶的目光,徐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你们住过的第一幢房子是什么样的呢?”孩子们更是兴致高昂,纷纷的举手表达自己的意见。孩子们提到了砖瓦房、单元房、别墅、“病房”等,但徐老师都一一给予了否定。孩子们纳闷之际,徐老师给他们揭秘了答案——妈妈的子宫。接着徐老师通过图片让他们了解到了妈妈子宫的形态,并真切的看到了妈妈孕育十个月体态的变化,以及为了孕育他们这些小生命妈妈都付出了哪些辛苦。

最后,徐老师问孩子们:“我们回家以后,为什么总会在第一时间找寻妈妈,和妈妈进行交流?”在徐老师的循循善诱之下,孩子们终于明白了和妈妈亲近的原因。

这堂课让孩子们了解了生命的起源,认识到生命的神奇与珍贵,懂得父母养育自己的不易,要感谢生命、珍爱生命,更要感谢我们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