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少儿狂犬病预防——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四)

时间:2020年12月0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强健的体魄是工作学习的良好根基。少儿天真烂漫,对小动物充满爱心,喜欢和它们一起玩。但不注意防护,易被抓伤或者咬伤从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既可以和小动物们做朋友又可以有效的保护自己,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二(10)班开展了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

本次做客我们“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的嘉宾是姚卓领的妈妈王超伟,王超伟就职于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一名神经内科医生,长期从事于临床工作。

在本节课上,我们需要从狂犬病的基本知识,被小动物抓伤或者咬伤后紧急救护的方法,以及如何和小动物们友好安全的相处等三方面展开学习。

“少儿狂犬病预防”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开始了。姚卓领的妈妈首先做了一个课堂调查:“ 哪些小朋友家养的有宠物啊?这些宠物是安全的吗?有过打疫苗吗?”小朋友们踊跃发言,看来相当一部分家庭有宠物,但不是都去检疫过”。那么,请问同学们:“如果你们被小狗或小猫咬伤或者抓伤,应该如何处理呢?”同学们有些茫然了!那么我们开始学习狂犬病的新知识吧!

狂犬病的基本知识

狂犬病即疯狗症,又名恐水症,是一种侵害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所有温血动物包括人类,都可能被感染。它多由染病的动物咬人或抓伤而感染。一般认为口边出白色泡沫的疯狗咬到传染,其实猫、狐狸和蝙蝠也可能患病并传染。患病的动物经常变得非常野蛮,在唾液里的病毒从咬破或者抓破的伤口中进入人体内。

狂犬病对人的危害很大,人一旦被患有狂犬病的病犬咬伤或抓伤,就会感染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作,病死率是100%。

狂犬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可以通过动画视频来了解,孩子们在观看了两个动画视频以后,才知道原来是这样啊!

早期:低热、头痛、咽喉痛、疲倦、恶心等症状,类似感冒。被咬伤或者抓伤的伤口处及周围有麻、痒、痛的感觉,四肢会有蚂蚁爬的感觉。

兴奋期:(1-3天)高度兴奋,惊恐不安,对声光电风水很敏感,喉部发紧,吞咽困难,恐水、怕风、多汗、流口水等。最典型的就是“恐水症”,病人在非常渴的情况下也不敢饮水,一看见水或者听到水声,甚至提到水字,就会引起喉部痉挛,进而不敢碰水及饮水。严重的时候,出现精神症状:幻视、幻听、冲撞嚎叫等。

衰竭期:慢慢安静,痉挛发作也会停止,出现全身瘫痪,呼吸变弱且没有规律,血压下降昏迷,最后呼吸衰竭、循环衰竭而死亡。

同学们看完后表示:太可怕了,一定要小心预防狂犬病啊!

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问:”老师,要是不小心被小动物咬伤或抓伤了,要咋办呢?”姚卓领妈妈说:“孩子们的问题非常好!”

预防和紧急处理措施

1)最好不养小动物。如果有,最好定期给小动物打疫苗。

2)消灭传染源:对发病的小动物马上打死或者焚烧或者深埋,绝对不能再剥皮或者进食。

3)咬伤后或抓伤后,一定要去医院接种疫苗。

咬伤后或抓伤后,立即挤压伤口并排血,用肥皂水或者新洁尔灭冲洗伤口至少半小时,再用酒精涂擦伤口,如果伤口是开放状态,需要用无菌纱布覆盖,并立即到医院接种疫苗。

如何和宠物相处

1)平时不要招惹小猫小狗,小狗狗只有相当于三岁幼儿智力,所不要想着它会听你的话,特别是它们在进食或哺乳的时候不要招惹它们,此时的它们容易咬人。

2)在接触宠物后,一定要及时洗手,保持卫生。

3)定期给动物修剪剪毛和洗澡。

4)远离流浪狗、猫,不要轻易去挑逗它们。

一堂课很快就要结束了,孩子们依然兴致勃勃,都希望这样的课堂经常能在学校开展。虽然生活中的各种伤害和意外无处不在,但是能从现在的一堂医学科普课堂开始,掌握一些基础的医学知识和常识,保护自己和家人也不再是梦!孩子们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保护好他们就是保护祖国的将来!

孩子的成长之路很长,需要各方面知识的充填,需要各方面的阅历,让更多家长的经历和履历,成为孩子们进步的阶梯,希望也相信会有更多的家长走进课堂,给孩子们展示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