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玩转数与形 开启智慧门——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五)

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数字和图形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也是同学们在课堂上经常会遇到的数学对象,它们有什么有趣好玩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二年级(6)班举行了一场《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班级请来了曹肖洛同学的爸爸,曹爸爸目前在河南科技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数学博士、副教授。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玩转数与形-从魔术开始”。下面就让我们跟着曹爸爸一起在玩中感受数字与图形的乐趣,开启智慧之门吧。

曹爸爸首先用几个有趣的图形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通过简洁、通俗的语言,曹爸爸向同学们介绍了“七巧板”“莫比乌斯带”“彭罗斯阶梯”“四色地图”和“分形图”等有趣的数学知识。曹爸爸将数学图形和生活中的实例紧密联系起来,以有趣、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引发同学们对数学的好奇心,将同学带到了一个有趣好玩的数学世界。

对刚开始学习数学的孩子来说,加减法也许是很抽象的概念。那么,加减法和魔术结合在一起会是怎么样的效果呢?接下来,曹爸爸就用一副普通的扑克牌,结合简单的数字加减法,在两名同学的积极配合下,向孩子们分别表演了两个数学小魔术。魔术的神奇结果让孩子们叹为观止,没想到神奇的魔术居然同自己刚学的数学知识息息相关!小小的数学魔术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同时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许会看到有人利用几张小小的卡片就能猜测出别人的姓氏和生日,这中间是否有什么奥秘呢?其实这背后隐藏的是数学知识。在接下来的游戏中,曹爸爸就利用几张含有数字的卡片,和同学们玩起了猜生日的游戏。当一位同学们把含有自己生日的卡片告诉曹爸爸后,他立刻就能准确地说出这位同学的生日。曹爸爸告诉同学们,这其实是借助了数字中有用的二进制知识。小小的游戏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数学的神奇,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学原来也可以这么好玩!

小猫在天冷时睡觉总喜欢蜷缩着。你是否想过这是为什么呢?接下来曹爸爸从这一普通的生活现象引导孩子们思考。曹爸爸告诉同学们这一现象背后其实也隐藏着一定的数学知识:一个物体在体积相等的情况下,什么时候其表面积最小?小猫在冬天喜欢蜷缩着身子睡觉,正是增加身子相互重合部分,减少了暴露在外面的身体,散发的热量也会减少从而起到防寒保温的作用。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乐于发现,用思考的眼睛看世界,生活中处处有有趣的数学。

曹爸爸接下来和同学们玩了一个奇妙的数字游戏:随便给出一个数字(自然数),如果它是双数(偶数),直接分一半,如果是单数(奇数),那么就将这个数乘以3再加上1,变成双数,再分成一半,依次不停地计算,你会发现无论这个过程中的数多么庞大,最终还是会像冰雹一样不停坠落,变成数字1。曹爸爸最后告诉同学们,上面这个看似简单有趣的数字游戏,其实是让很多数学家都束手无策的数学难题-冰雹猜想。

俗话说文理不分家,当古诗词遇上数学,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带着这个疑问,曹爸爸在最后的报告内容中向同学们展示了几首古诗词,期中都包含了巧妙有趣的数字和图形,有的以数字为题目的,有的以数字嵌入诗句的,类似文字游戏。这样的诗词通俗易懂,让人感觉诗词中表述的画面就在眼前一般。同学们也感受到含有数学的古诗词,太有趣、太好玩了!

活动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在曹爸爸和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孩子们始终兴致高涨,大家积极互动、举手发言、上台参与游戏。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了知识、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收获了曹爸爸带来的特别小礼物。期望同学们今后能一直享受学习,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