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走进声乐 传递温暖——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六)

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艺术,我们的教育更是不可以没有艺术的熏陶和启迪,对于每个人来说就像是空气、阳光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在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三三班同学们的热烈盼望中,娄浩洋同学的妈妈走进了课堂,为同学们讲授了精彩纷呈而充满艺术气息的一课。

娄浩洋妈妈就职于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长期从事声乐演唱与教学研究工作。在“走进声乐”这节课中,她将带领同学们一同了解声乐的多种演唱形式、学习了声乐的基本发声方式,最后进行了音乐赏析。

讲授过程中娄浩洋妈妈先用手掌击打发声,告诉同学们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然后顺势引导为同学们讲解了人体内部的发声是声带振动产生。孩子们纷纷露出了求知的眼神,面对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和专业术语感到非常好奇,迫不及待想要学习如何进行声乐演唱。当看到歌唱家们行云流水的演唱时,不由赞叹,讶异于声乐世界的奇妙。

演示环节中,娄浩洋妈妈展示了人体的发声器官示意图,结合示意图,和同学们深入地讲解了美声的演唱发声方式——气息、喉头位置、共鸣器官密切配合才能做到声音的统一。讲解过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为什么歌唱家能发出如此美妙歌声呢?娄浩洋妈妈告诉同学们:是因为歌唱家们常年进行发声练习,掌握了正确的发声方式,才能发出与寻常人不一样的天籁之音。练习发声和日常学习是一样的道理,唯有树立目标勤学苦练,坚持不懈地努力,必然会有收获。

在最后的声乐赏析环节中,孩子们纷纷走上讲台尽情欢歌,娄浩洋妈妈还为同学们深情地演唱了一首《老师,我总是想起你》将整堂课推进了高潮。娄妈妈告诉同学们,她想要通过音乐的力量让同学们能够明白老师的不易。同时,也以歌唱的方式传递给大家一种积极美好的精神。演唱结束后,班级中响起了阵阵掌声,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

通过本次“家长进课堂”之“走进声乐”这一课的学习,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在幼小的心灵上悄悄地生根发芽。课堂中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对艺术、对音乐的热情和向往,更是以一种温度和高度,浸润了学生的心灵。

“家长进课堂”活动的开展也为家校架构起了坚实的桥梁。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教育的效果,取决于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在教育的道路上,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老师和家长担负着相同的责任与使命。教育不易,为了孩子的未来,老师与家长更应该紧密团结,共同携手,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