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化学小实验 颜色变变变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九)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化学”一词对于小学生来说很是陌生,孩子们能明白什么是化学吗?今天,我们二(2)班又请来了一位家长老师——杨光熠的爸爸。杨爸爸是位化学博士,就职于河南师范大学,他有着丰富的化学知识和与化学有关的生活经验。当他带着试管、硝酸盐等化学实验用品来到教室时,二(2)班教室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对这节化学课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为了让课堂更形象生动、活泼有趣,杨爸爸将化学小实验和生活中的小知识结合,给孩子们带来一节别具一格的化学实验探索课。

课堂上,杨爸爸首先给孩子们讲解化学的含义,以及生活中与化学有关的知识。

接着,杨爸爸向学生们介绍本次实验将要用到的物品:手套、眼镜、试验瓶、三角瓶、试剂、试管架、PH试纸、滴管……

开始做实验啦!当孩子们第一次看到颜色反应的变化时,都露出了十分惊奇的眼神。接下来,见证奇迹的时刻就要到啦!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杨爸爸手中的三角瓶,只见杨爸爸往三角瓶里滴了几滴溶液,三角瓶里的液体又由紫色瞬间变为透明,孩子发出了不可思议的惊叹声——化学实验太神奇了。杨爸爸向孩子们揭晓答案,原来他两次往三角瓶里滴加的都是盐酸溶液。因为三角瓶中酚酞的碱性大,第一次滴加的时候三角瓶中的碱性被中和一部分,酚酞颜色会有一些变化,再加盐酸,溶解没有碱性,酚酞就不显色了,溶液就变透明了。

最后,每一位同学都自己动手用PH试纸实验分辨不同液体酸碱度,通过实验,孩子们了解了不同液体的酸碱度,成功的把科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世界的求知欲,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

杨爸爸用短短的四十分钟带领二(2)班的孩子们领略了化学的奥妙。虽然杨爸爸带给孩子们的化学知识是有限的,但实验背后引发同学们了解化学、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却是无限的,生活中充满着无穷的奥秘,正等着他们去探索!

“爸爸妈妈进课堂”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可以让家长们在学校课堂中认识了孩子们的另一面,而且孩子们也从中看到了平日生活中截然不同的爸爸妈妈,对他们心生崇拜,有助于建立更为融洽的亲子关系。同时,家长不再是教育的旁观者,而是实实在在参与者,给家校沟通搭建起一座良好的桥梁,有利于为孩子创造更优的环境,实现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