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探索生命起源 了解细胞结构——新乡学院附属中学 “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二十)

时间:2020年12月2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水是生命之源,有了水之后,生命便悄无声息诞生了,最初的生命就是一个简单的细胞。最早的单细胞生物是蓝藻,而最高级的生物就是我们人类。为了便于同学们对生命的认识和理解,今天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三年级(4)班张瀚文妈妈带领同学们一起看一看显微镜下细胞的样子。

张瀚文妈妈任职于新乡医学院,医学博士,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瀚文妈妈专程带来两台显微镜,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个肉眼看不见的微观世界。

张瀚文妈妈的课堂从“生命”话题引入,通过胚胎发育的视频带领孩子们重新认识细胞的生长发育过程,从一个受精卵到一个由50万亿-70万亿细胞组成的生命体,生动形象的视频演示和精彩的讲解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从孩子们那一双双放光的眼睛里和笔挺的坐姿上,相信他们从这节课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奇妙。

回到生命的基本单元,在开始使用显微镜之前,瀚文妈妈向大家介绍了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通过画出细胞的基本结构让同学们了解细胞的形态,紧接着又让每个学生依次观看显微镜下的细胞结构,好奇心激增之下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是极强的,接下来看一下同学们在微观世界中看到血液涂片的构造是什么样子的,欣赏一下孩子们笔下的细胞吧。

“教育无小事,处处皆教育”。这别样的课堂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生命是奇妙的,相信大家在初次认识生命之后,把更多的好奇心转化为学习课外知识的动力,主动探索神秘的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