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校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创建->家校合作->正文

健康情绪 伴我成长——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爸爸妈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二十一)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暖暖冬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三年级(6)班迎来了雒芏笛妈妈,由她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情绪管理课程。雒芏笛妈妈就职于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副教授,也是一名资深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这节课,她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并合理健康地去疏导情绪。

首先,雒芏笛妈妈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课前热场游戏“声东击西”和最近比较火的“切土豆”的游戏,这是一个锻炼孩子们逆向思维的小训练,在练习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体会到高兴,懊恼等多种不同情绪,另一方面,也可引导孩子们对情绪产生小兴趣。

01 了解情绪

接下来,切入正题,雒芏笛妈妈和孩子们在情绪的海洋中畅游了一番。

为了让孩子们轻松地认识到每个人的主要情绪,我们一起观看了《头脑特工队》这部电影中关于情绪的片段,孩子们很认真地看完,并且非常精准的回答了雒芏笛妈妈提出的问题:在小莱莉的头脑中有哪几种情绪小人?孩子们还非常形象的用肢体语言表达了这种情绪。

乐乐:让莱莉保持好心情。她总是无忧无虑,乐观开朗,时时刻刻都在寻找欢乐。

怕怕:保障莱莉的安全。他总是留意外界环境,评估莱莉身边可能潜在的威胁。

怒怒:总是积极地为莱莉争取公平待遇。他脾气不好,一旦事情不如愿就爱发火。

厌厌:固执又诚实,她保护莱莉不受毒害——身心都是如此。她对莱莉接触的事物和去过的地方都持谨慎态度。

忧忧:忧忧很想变得乐观一些而让莱莉开心,但她发现自己很难保持正面情绪。

对于这五个情绪小人,孩子们各有所爱,可经过最后的一致讨论,大家认可,他们最最喜欢的情绪小人是乐乐,因为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永远都是快快乐乐的。而其它的情绪小人,虽然也时常伴随着孩子们,可是他们也知道这些小情绪陪伴自己的时间越短越好。

02 情绪互动

雒芏笛妈妈请两人小组上台展示,一位同学表演情绪,另外一位同学猜猜表演的是哪种情绪;同学们积极参与,体验不同情绪带来的感受。在面部表情讲解部分,雒芏笛妈妈又展示出一个表情人的道具,请同学上台操作;在同学们踊跃的参与中,大家明白了识别情绪可以通过面部表情、肢体动作、语言语调三个方面更好的了解。

03 排解坏情绪

既然,大家都知道有些情绪是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把这些坏情绪快速的排解掉呢?针对这个问题,孩子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结果五花八门,每个小家伙都有自己的小办法,最后雒芏笛妈妈和孩子们一起总结了排解坏情绪的好办法:

灭火器

灭火器的方法主要是在情绪不佳时照照镜子、告诉自己要冷静、拥抱自己、说出来就好多了、离开此时此刻的环境、转移注意力和纸上涂鸦这七个锦囊妙计。

红绿灯

“红灯停”----生气时,先停下来深呼吸,做放松。

“黄灯想”----因为……,我感到生气,但我不能伤害自己,伤害他人,我可以这么做……

“绿灯行”----尝试去做新的、合理的行为。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孩子们知道了要做好情绪的小主人,用健康的情绪面对学习、生活,把快乐带给家人,带给身边的同学及朋友。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不良情绪,做个开朗健康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