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立当下专业之基础 绘未来雅慧之画卷——新乡学院附属中学举行2022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了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学校文化理念、规章制度建设、教育教学常规,掌握必要的课堂教学基本方法和技能,提升个人业务能力,更快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我校于2022年8月27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杨红霞,副校长吴新平,初中部教务处主任王文华,小学部教务处主任史红伟主任、学生处主任李献红以及各位骨干老师分别做了精彩的讲座,全体2022年新入职教师认真学习,还在线上观看和学习了教室多媒体的使用教程,为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校长杨红霞以《做一个有力量的教师》为主题为新入职教师进行了首场岗前培训讲座。讲座伊始,杨校长对新入职教师加入新院附中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她首先解读了“做雅慧教育,臻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并强调新乡学院附中人应以此为起点,怀着“涵养师生,泽沐杏坛”的愿景,秉承“情制互融,和谐共生”的管理理念,牢记“蒙德养正,和乐育心”的校训,致力打造“弘毅真诚,互愉日新”的校风、“润心明识,激趣养智”的教风和“博学睿思,慧知笃行”的学风。接着杨校长以“做一个有力量的教师”为题,围绕“理念是生产力、素养是竞争力、行为.....”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学校定位、学校特色以及办学思想。

河南省名师赵方强老师引经据典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实践,用诙谐幽默平实的语言将带班育人的学理性思考娓娓道来。号召所有一线教师不要仅仅停留在案例方面的积累,更要多一点规律上的探寻;不要仅仅停留在头痛医头的经历上,而要多一些体系方面的创建。同时对于“如何打造优秀班集体”这一热点问题,赵老师用言简意赅,对仗工整的小句给予回答——指令明确,大道至简,可以“站得起”;方向明确,家校共育,可以“走得稳”;有效活动,凝聚力量,可以“走得快”;文化认同,同行致远,可以“走得远”。

白亚洁老师以“家校沟通”为话题,结合亲身经历,用诙谐幽默又富有逻辑性的话语为在场新老师传授家校沟通的策略与技巧,提出与家长沟通信任是基础,其次要放下身段换位思考,要把自己的管理思想以及工作目的讲清楚,让家长明明白白地了解班主任对工作教学常规的责任心和对孩子的爱心。

张姬老师以“严律其行,爱动其心”为话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对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工作作了清楚细致的交流分享。张老师认为构建一个良好的班集要分四步走——首先树立威信,这是班级的定心丸;其次形成班级文化,这是班级的精气神;再者渗透“五有”,这是班级的好助手;最后发挥智慧,这是班级的幸福力。

宋艳梅老师做了“用心做班级管理,分享促雅慧教育”的相关分享,与新入职教师分享班级管理的相关经验。秉持着“起点要低,过程要动,结论要实”的理念,新教师一定能够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位眼里有学生、肩上有担当、心里有智慧、手里有良方的班主任。

副校长吴新平以“新课标背景下的校本德育章程解读”为主题,从学校德育章程、班主任常规管理、特色管理项目以及家校育人、形成教育合力角度,对我校德育章程进行了解读。

小学部教务处主任史红伟以“提升教师素养 奠定雅慧基石”为主题围绕共同的教师观和部门管理规程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教务处的管理细则。史主任对每一位新入职教师提出这样的愿景:让每一位新加人的教师,以现有教职工辛苦经营的成果为起点开创新高峰。

初中部王文华以“‘双新’背景下校本教研章程解读”为主题,立足于当下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课程、新教材”背景,详细介绍了校本教研相关工作和安排。而要想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就需要以教师个人为主体,以教研小组为依托,以高校专家和一线名师为推动力量,多方共同构建校本教研共同体。

赵会芳老师立足数学科目以“教学常规管理”为主题从备课、上课、作业等七个方面有顺序,有条理,有逻辑的阐述了教学常规工作。她认为教学应做到“五认真”,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备课是前提,上课是关键,批改是保证,辅导促提高,检测促反思。

李颖超老师立足课堂教学视野着重强调“课堂纪律管理”的重要性。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带班经验从正反两方面举例,系统阐述了课堂管理的技巧。李老师号召:只要我们真心去爱着学生,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在实践中不断努力探索,自然会掌握课堂纪律管理的有效方法。

宋以海老师以聊天的方式对在场所有老师进行粉笔字的书写指导。宋老师从最简单的持笔、行笔到基本的笔画和字形入手,帮助我们青年教师更有抓手地练习粉笔字。最后宋老师说到:凡事都要做到精细,写好粉笔字,也是我们青年教师必备的一项技能。唯有自身能做好,才能更好地投入实践中,教好孩子们端端正正写字!

小学部学生处兼安全办主任李献红以“校园安全,你我共筑”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我校安全管理的方方面面及新学期安全办的工作计划。她首先介绍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班子,接着从教师值班工作,教师安全工作和班主任安全工作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在场老师明晰校园安全工作如何形成体系,如何推进,如何做好。

在培训的尾声,新教师代表发表了培训感言,都立志要做一名有良知有责任的教师,通过学习、思考、实践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最后,副校长沈敬萍做总结讲话。希望新入职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为新院附中的教师队伍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