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当时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新课标“学-研-说-用”系列活动之“用课标”

时间:2023年02月2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了加强我校小学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执行课程标准和驾驭教材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好地把握新课标的理念与思想,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组织开展了以新课标“学-研-说-用”为主题的教师活动。2月20日,小学部各教研组分别以过课的形式开展了第四阶段的“用课标 共成长”教研活动。

语文篇

马丹丹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下册语文《端午粽》,课堂上马老师带领学生在文字的世界里感受端午节吃粽子的快乐;田慧慧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下册语文《开满鲜花的小路》,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展现出小动物之间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徐盼盼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语文《陶罐和铁罐》,学生在充满趣味的童话故事中领悟做人的道理;吴一凡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语文《纳米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带领学生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联系实际探索纳米技术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任超欣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语文《刷子李》,针对五年级学生特点,结合新课程标准高段习作教学要求和本单元语文要素,创设丰富的学习情境,设计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生动地展现了小组互助+课堂教学的特色。

数学篇

赵苗苗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下册《十几减九》,通过让学生操作小棒,动手圈一圈等多种方法,让学生明白算理,掌握十几减九的不同算法。尹佩佩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认识面积》,课堂伊始通过创设“劳动大比拼”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实物摸一摸,比一比,说一说,建立面积的表象,明晰面积的概念。潘茹茹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下册《加法运算定律》,让学生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紧密联系。三位老师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不仅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更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有效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了数学核心素养。

英语篇

赵晨阳老师执教的三年级《Colours》。课堂伊始,通过用“show me your ruler”的活动,回顾旧知识,接着播放歌曲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对所要学习的新知识产生兴趣,从而引出新授单词。赵晨阳老师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生动活泼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整堂课思路清晰,将单词教学融入到所创设的情景中,再结合句型教学,使学生能学以致用。

综合篇

李茂源老师执教的《平平稳稳》使学生感受对称和平衡的美;贵璐敏老师执教的《银色马车从天上来啦》使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让每个孩子真正的走入音乐,去寻找,去探索;刘义坤老师执教的《跳跃人生》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玩中学”“乐中学”的良好教学效果。

评课篇

课后,各教研组老师开展了评课活动。老师们结合新课程标准,共同探索新课标下更好的教学方式,通过及时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梳理经验,最终做到归纳提升,既肯定了授课教师的闪光点,又对课堂教学一些细节的处理与改进提出了切实、具体的建议,努力实现共同进步,将新课标的学习研究有机地融入教学实践中。

教育之道,如金如锡,如圭如璧;教学之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知无涯,学无尽。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一定会精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构建新型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