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专家指导促提升 以研促教提质量 ——红旗区教研室王文慧老师莅临我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促进新课标落地,落实“双减”、作业管理等政策,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及教学能力,2月23日上午,红旗区教研室教研员王文慧老师莅临我校,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指导。

首先,王文慧老师听取了我校关于“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的教学措施,查阅了我校年度工作计划、各教研组工作计划、作业设计与实施方案,对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等工作做出了具体指导。

接着,王文慧老师深入课堂一线,分别听了何元芝老师所作的九年级化学《溶质质量分数》,魏燕玲老师所作的八年级物理《力》两节课。

何元芝老师从生活中的标签入手,引出了多种表示溶液浓度的方法,自然过渡到本节课的主题。课中对课本实验进行补充拓展,探究环节层层递进,课堂练习的选择具有典型性,帮助学生顺利突破重难点。课后,王文慧老师与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给予学生方法上的点拨。

魏燕玲老师以神舟十五号飞船发射升空为导入,介绍了生活中力的现象,课堂上通过丰富的学生实验,让学生从亲身体验中归纳出力的相关知识。

课后,王文慧老师引领全体理化生组老师共同进行课堂研析,王文慧老师以课为例,进行细腻剖析、细致点评,从问题设计、教学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从教师专业发展上为老师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她指出,课标是我们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试卷命题的依据,教师要深挖新课标内涵,作为初中理化生自然科学教师,同时也要学习义务教育科学总体课程标准,知晓一至九年级每个阶段学科核心概念及学习内容,了解学生在小学阶段所掌握的前概念和已有的感性认识,有助于我们在初中课堂中运用合适的教学情境,设计合理的教学环节,将学生的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认识。

此次教学调研活动,既充分体现了红旗区教研室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又为老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的机会。我校全体教师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过程,五育并举,提质增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