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构建校本研修体系 助推学校品质发展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举行校本研修活动

时间:2023年03月0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高屋建瓴,指引方向。在“双减”背景下,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积极构建“雅慧1325n”校本研修体系。2023年3月6日,小学部全体教师在多功能报告厅开展校本研修活动。

在“最是书香能致远 春风作伴好读书”活动中,郜梦宇老师分享了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鼓励教师做一名爱动脑子,温和宽容、善解人意、善待学生的老师;王英敏老师分享了管建刚老师的《一线表扬学》,引导教师用表扬来修炼个人的处事方式,用表扬来开启教育的幸福人生。带着思考教学,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轨迹,少走弯路,才能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曹洁老师分享了亚瑟·乔拉米卡利老师的《共情的力量》,有感而发,她说:“通过共情,我们能镜映学生的想法、感受他们的情绪,这也是人们相互理解、相互寻求支持、鼓励、温存和爱的基础。”呼吁教师通过自我觉察、细心反思、大量实践等方法学会和学生共情。

读书育静气,分享引深思。通过分享感悟,促进教师间的学习互动、思想碰撞、丰富知识,交流阅读心得与方法,共同感受阅读的魅力。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互助+”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任超欣老师从建立小组合作奖惩机制、设置考评细则、监督执行、骨干学生培训、激励巩固、感悟与反思等多方面,结合班级管理案例进行班主任经验分享与交流,为我校教师高效运用“互助+”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教学评价是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关键措施,教师应具备足够的语言评价知识和技能,并能有效实施评价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学习成效的关键因素。王潇老师以“点燃希望 赋能梦想”为题,结合学生案例系统化地呈现了教学评价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并将其总结为:培养感情,赢得信任;给予机会,让其做事;赋予责任,唤起担当;点燃希望,赋能梦想。

征程万里风正劲,深耕细研踏歌行。我校将继续坚定地行走在校本研修的路上,探索更有意义的校本研修路径和策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努力推进我校“雅慧”教育高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