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阅读丰盈心灵 实践点燃激情——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教师“共读一本书”情景演绎活动

时间:2023年04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院附中    阅读:

为切实贯彻我校“雅慧”阅读理念,构建书香校园,以读书悦己,以分享共进,努力打造读书共同体,培养一支有能力、有温度、有担当、有智慧、有情怀的教师队伍,提高我校教师的综合素养,助力打造浓郁书香的学习型校园,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特开展“共读一本书”情景演绎活动,促使教师在“阅读—实践—反思”的迭代中,不断深化对教育教学的理解,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从而实现专业成长。希望在每次的阅读活动中,我们的身心可以得到放松,精神逐步升华,内心不断充盈。

语文组

教育只有老师、家长携手共进,凝聚起协同育人的合力,才能托举起孩子健康快乐的明天。“既然跌倒在家校沟通,那我必须从家校沟通中站起来”梅洪建老师在《家校沟通,没有痛过你不会懂》一书中,剥开自己的过往,让我们看到前行的路。

低语组

有人说教师是辛苦的;有人说教师是劳累的;也有人说教师是清贫的。老师的辛苦可以得到学生的理解,劳累可以换来学生的成材,生活虽然清贫,但精神却是最富有的,当班主任的每一天都能深深的体会到。低语组教师通过情景故事《班主任的一天》的演绎,引发共鸣。

三语组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划好家校共育的“经纬线”,让家校关系回归正轨,才能激发出“1+1大于2”的效果。三语组教师带来的三句半《家校共育成效大》,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家校沟通“小妙招”。

四语组

很多时候,我们会认为故事就是故事,不像生活那样真实。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的事情,我可能会一直这么认为。四语组老师带来的《你是孩子的重要老师》这个故事,它就真切的发生在我们身边。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孩子的一生中是多么的重要。

五语组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培养孩子成材的使命。在孩子教育的这条路上,老师和家长应携手同行,五语组带来的情景故事《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让老师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更加坚定。

数学组

《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书中提出要学会相互倾听,我们教师更要学会倾听,不但要会倾听学生的发言内容,更要会倾听学生的心情与想法,与学生产生共鸣,做孩子的最佳听众。同时,让每个孩子也学会倾听他人的看法,使每个孩子都能打开心扉,让他们的差异得到关注。数学组带来的课堂情景再现,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课堂中“倾听”的重要性。

英语组

《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是雷夫先生写的发生在第56号教室中他和他的学生们的零碎事儿。这些小事儿,在许多教室里都会发生,情形似乎大同小异,但在第56号教室,在雷夫老师的精心教育下,这些小事儿具有了不同的功能和意义。通过英语组教师的演绎,老师们深刻领悟到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是不会遇到挫折和难题,而是,即使有困难,他也可以站在爱和信任的肩膀上,将所有的问题化为无尽的希望和祥和。

综合组

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教师既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份志业;既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使命。以信念为基石,让热爱做支撑,教师便成了这一生重要的事业。教师的幸福感首先来自于信仰,教师这个职业的底色是爱,爱就是一种信仰,把教师带到幸福的身旁。从综合组教师带来的情景演绎中,我们一起感受到了《致教师》一书的魅力。

最后,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杨红霞做总结发言,对活动给予高度的肯定,也对老师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坚守初心,不忘育人之衷。团结一致踏浪前行,努力寻找为师者的幸福荣光!

读书,成为工作中最幸福的部分,陌生的人物与情感,在阅读的过程中,渐渐鲜活,曾经遥不可及的故事,却带来最真实的力量。打开一本书,用真心去阅读,融入、感受,就像一场人生的修行,体会别人的心境,修葺自己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