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匠心高质共蕴育 奋楫精益齐行远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思政名师工作室研讨会暨说课研讨活动

时间:2023年04月0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春日融融,和风阵阵,在这燕语莺啼、春意盎然之际,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思政名师工作室又一次迎来了思维的高度碰撞。4月6日下午,我校有幸邀请到了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苗彦恺教授和红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张英老师莅临指导我校名师工作室的工作。

研讨活动之初,我校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新平从工作室的筹备和工作室规划两大方面进行了汇报。吴校长着重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建设地位、工作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机制几个维度阐述了工作计划,并对工作室后续的工作重心加以规划和展望。

随后苗彦恺教授和张英老师针对工作室的整体方案提出各自的建议。苗教授建议我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名片,可以通过“行走的思政课”突出学校特色,开展“阶梯阅读”体现长线条师生德育培养方式。张英老师也结合一线教学的经验为工作室的发展指明了立德树人发展目标——教师教给学生的不应该只是知识和技能,更应该是让学生获得能够受益终身的素养和品德。

紧接着,我校思政名师工作室青年骨干张姬、叶欣两位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张姬老师以《单元驱动 素养伴行》为题,从国家层面的指导思想入手,密切关注道德与法治教材小学低、中、高段螺旋上升一体化规律,针对教学背景、目标、过程、作业评价等进行了细致解说,整个说课过程极具环节层层递进的逻辑性。叶欣老师说课的题目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打通初中阶段三个年级,在大单元教学理念上构建相关联的教学点,串联起了“梦之蓝图”、“梦之成就”、“梦之新征程”不同层次之间“中国梦”的相关知识,一步步激发和引导学生树立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的价值观,教学效果明显。

苗彦恺教授和张英老师在肯定两位工作室成员说课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苗教授指出要切实落实“大单元教学”就必定要将知识打通,建立模块与模块之间的联系。张老师指出要提升教师自己的站位,改变教师的格局,树立大单元教学理念,改变学科知识的碎片化教学,做到既“见书”又“育人”。

匠心高质共蕴育,奋楫精益齐行远。通过此次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研讨活动,我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特色发展的方向,对未来的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规划。相信工作室的各位成员们能够凝心聚力、快速蓄力、并肩勉力,不断地用一颗颗匠心蕴育思政之光,用一次次奋力奠定笃行之路,为我校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