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研动态->正文

凝“新”聚力 蓄势启航——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特邀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赵方强到我校开展讲座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院附中    阅读: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新学期到来之际,8月28日下午,新乡学院附属中学邀请到了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第二届最具影响力班主任、河南省首届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名师、河南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校外导师赵方强为全体教师做了以《“四部曲”,助力打造优秀班级》为主题的讲座。

赵方强老师用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告诉我们,当班主任一定要树立服务意识,在业务上提升自己、在岗位上服务他人。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用笔写下精彩处,不断反思常回顾。要认识到讲故事的重要性,做个擅长讲故事的人,让我们的工作忙而有趣。赵方强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的优势,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将如何助力打造优秀班级生动地讲给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全体老师听。

赵方强老师结合自己对班级管理的深刻认识,分别从“一个班级,何以‘站得起’、何以‘走得稳’、何以‘走得快’、何以‘走得远’”四个方面展开,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如何打造优秀班集体的经验。赵老师指出,起始班级管理要抓住习惯养成的黄金阶段立好规矩,他将自己总结的《一日流程六则》跟老师们详细分享。关于家校共育,赵老师从家校沟通的现状和误区、价值与作用、策略和方法三个方面告诉我们,跟家长沟通要以平和的心态彰显我们的情怀;以谦虚的定位彰显我们的涵养;以包容的心胸彰显我们的修为;以暖心的表达传递我们的善意;以合适的称谓体现我们的坦诚;以专心的倾听传递我们的耐心;以真诚的微笑外显我们的热情;以合理的顺序彰显我们的智慧。

最后,赵方强老师总结出四句话与老师们共享:指令明确,大道至简,可以“站得起”;方向明确,家校共育,可以“走得稳”;有效活动,凝聚力量,可以“走得快”;文化认同,同行致远,可以“走得远”。赵老师的分享语言幽默诙谐、态度随和亲切,赢得了老师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作为教师,在教育筑梦的路上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始终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本次讲座作为我校校本研修培训的系列活动之一,从德育教育角度为全校老师打开了新学期的研修之窗。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抓住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机遇,认真学习,寻找差距,找准目标,苦练内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