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园地->教师发展->正文

名师引领促专业发展 提升能力塑“雅慧”品牌 ——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班主任专题培训会活动纪实

时间:2020年11月0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了提升我校班主任管理艺术,推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打造出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的班主任管理品牌。2020年11月7日,新乡学院附属中学特邀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王三朝团队成员,到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班主任培训,使我校全体班主任享受到一场饕餮盛宴。

上午,河南省王三朝名班主任工作室执行督导、新乡市卫水联盟执行主任梁岩老师以《基于卫水联盟下的班主任素养提升》为主题,介绍了什么是卫水联盟以及卫水联盟研修活动的启动背景。梁岩老师阐述卫水联盟是基于“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研修理念,在2019年5月由最初的的五个省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起来,构建的一个共同体。其宗旨是“专家引领、课题研究、辐射带动、共同成长”。随后梁岩老师又详细介绍了河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活动赛事,引用“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形容这样的省级大赛,为班主任们快速提升个人的专业发展搭建了平台。

之后,河南省王三朝名班主任工作室中学组执行督导、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初中部主任海鹏老师的专题讲座《做一个有思想的幸福班主任》,总结了自己多年丰富的班主任管理经验,从班主任工作定位、班级发展的定位、班级管理的策略三方面为我校班主任们分享了他班级管理的“三条路径”,即:文化引领、自主管理、活动参与。

下午,王三朝名班主任工作室核心成员、工作室第二组组长,来自新乡市实验小学的郭辉老师以“班主任专业发展路径与方法”为着眼点,以自身的职业成长经历,让在场的班主任们了解到要在行动上“不惜力,肯付出,能吃苦”,在方法上“会用力,有技巧”,方能育人始终。

最后,由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三朝老师通过对新形势下班主任面临的三点困惑、班主任的“甜”味、班主任角色定位和班级管理共四个方面进行了有理论高度、实操性强且幽默风趣的讲解。此外,王三朝老师还热心分享了自己在班级中开展的各项特色德育活动,在场的教师无不认真聆听、细心揣摩。最后王三朝老师以“孙悟空”的案例向班主任们诠释了如何在学生面前讲德育故事。王三朝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的人格魅力和巧妙的智慧给在场的班主任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讲座使我校班主任们获益匪浅,为我校班主任今后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良策、指明了方向,为我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更长远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